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我的古老迷你筆記型電腦

最近華碩推出EeePC 701, 著實令我心動, 但礙於最近失血太多, 所以沒法第一時間殺去買, 也許是冥冥中要我多省點錢吧...這時我才想起來, 我也有一台迷你筆記型電腦, 當年還為了買這一台迷你筆記型電腦辦了一張信用卡, 不過當時沒有什麼刷卡零利率這種方案, 只能利用信用卡的循環利息, 進行假性分期(好貴的循環利息~~), 不然怎麼樣也買不起...

話說第一次接觸到的迷你筆記型, 應該是Toshiba的Libretto, 那時因為公司想測試自己的產品與這類電腦的相容性, 所以向客戶借測, 記得那台Libretto不是很高階, 價錢卻非常高階!!系統好像是配備Pentium 75吧, 記憶體16MB, 螢幕右方有個joystick可操作滑鼠游標, 作業系統是Windows 95, 光是開機就要耗時3分鐘, 但真的小巧, 螢幕也很漂亮, 不過這樣的開機速度, 相信沒多少人可以忍受吧...

而會令我想買迷你筆記型電腦, 其實是雜誌上報導的SONY Vaio, 當時SONY的Vaio系列皆是小巧, 美觀, 以紫色為基底色, 但價格都在日幣30幾萬以上, 真是天價, 所以只敢想不敢買, 直到國內仁寶推出PALMAX PD-1000, 我才燃起希望, 當時的定價是39800元, 系統規格及配備如下列:

1. Cyrix MediaGX 120MHz (可超頻至133MHz, 但記憶體效能降低 Orz)
2. 記憶體32MB
3. 配備有7吋的觸控式TFT螢幕, 實際解析度640x480, 使用虛擬螢幕可達1024x768
4. 1.5G的硬碟
5. 一個USB 1.0埠 (那時USB剛出來, 算是蠻早就內建USB的機器)
6. 一個PCMCIA TYPE I的插槽 (應該是CardBus的吧??)
6. 一個紅外線埠
7. 一個簡易的船鎢, 可以擴充PS/2鍵盤滑鼠, COM埠及印表機/軟碟機雙用埠, 以及外接螢幕
8. 一台外接式的軟碟機
9. Windows 98隨機版, 以及隨機板的蒙恬手寫程式
10. 28.8K PCMCIA數據卡
11. 一台PCMCIA介面的光碟機 (會場購買贈品)


正在安裝IE 5.5的PALMAX PD-1000


PD-1000所採用的這顆MediaGX CPU是Cyrix公司將繪圖晶片及音效卡整合在CPU內, 是當時少見的作法, 由於繪圖與音效是多媒體的要素, 所以稱為MediaGX, 採用這顆CPU的電腦不用(?)再配備額外的顯示卡及音效卡(當時的電腦仍需另外插卡), 因此可降低電腦的生產成本...Cyrix原本希望可以透過MediaGX來闖出一片天, 無奈CPU相容僅止於486, 而且效能低落, 繪圖部份也不支援3D加速, 因此無法獲得大廠的青睞, 不過整合型主機板的概念卻在此CPU之後開始生根...

記得購買的當時是與同學專程去資訊展會場看實機, 不過同學都認為說這台太小, 而且CPU太慢, 勸我不要買...可是強烈的購買慾望, 還是無法遏止(其實是想買Vaio, 不過買不起, 只好買PD-1000過過乾癮), 天真的以為速度慢不是問題, 有耐心就OK (事實上並非如此~~), 逛到了仁寶的攤位, 看了實機之後, 還是買了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信用卡, 還被銀行稽核(畢竟還沒有信用紀錄嘛!!), 但仍順利通過, 買下了我生平的第一台筆記型電腦...我還把它取名為CORISA, 這其實是我幻想中的作業系統名稱(Computer Operation Resource Interactive System Architecture)

雖然主記憶體只有32MB, 且必須分2MB給繪圖, 跑起Windows 98(第一版)還算順暢, 但跑大型程式時(如Office), 就會氣喘吁吁, 用WinAMP放個MP3, 也只能放22KHz, mono, 放stereo就斷斷續續了, 不過當時還真是有耐心的說...至於手寫的部份, 因為怕手寫刮花螢幕, 所以沒在用觸控螢幕, 都外接USB滑鼠來用...我還在上課報告時, 利用這台外接投影機播放PowerPoint進行報告, 它的小巧還吸引老師的目光...

當時還是網路卡相當昂貴, 且網際網路仍需要Modem進行撥接的年代, 在電腦之間互連的廉價方案就是LL3, 為此我還特別去買了LL3專用的連接線好跟我的桌上型電腦連線, 不過傳輸速度實在太慢, 便在那邊東搞西搞的, 某天好像是接錯線還是怎樣的, 發生了慘劇, 軟碟機介面掛點, 從此軟碟機就抓不到了, 距離購買還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因為是在資訊展買的, 要維修也非常麻煩, 想到之後的好幾個月還要慢慢的償還信用卡費, 就覺得難過, 沒想到我這麼早就體驗過卡奴的滋味了...之後我就決定以後這類高價商品絕不在資訊展買, 除非維修據點很多...

但CORISA的災難還沒完, 當時很流行透過某些軟體, 把BIOS的能源之星logo換成自己想放的圖案, 在公司的電腦弄成功之後, 所以我也嘗試在CORISA上動手腳, 結果...不會開機了(驚!!!), 而BIOS是焊死的, 無法拔起來重燒, 正想該怎麼辦的時候, 還好有同學在電子公司上班, 有工具可以幫我把BIOS掃下來, 然後以之前的BIOS備份檔案重燒, CORISA便復活了, 從此以後我便不敢亂搞了...

不過你也知道, Windows 98不是什麼穩定的系統, 由於硬碟太小, 所以使用98內建的磁碟壓縮程式來加大硬碟空間, 可是呢, 壓縮過的磁碟常常會導致不經意的磁碟系統毀損, 為此也重灌好幾次, 仍然無法避免, 然後效能也跟不上須求, 因此在最後一次系統毀損之後, 便冰入冷宮, 直到EeePC又讓我想起來CORISA存在的事實...想想既然CORISA還能動, 不如就讓它復活吧!!!

原本為了CORISA復活, 想灌Ubuntu的, 無奈現行的桌面版本都很肥大, 連最簡化的xbuntu還需要128MB以上的記憶體, 且對於這顆只相容486的CPU也不支援了, 必須另外編譯適用的核心才行, 我可不想等桌面開啟等個半小時...雖然Ubuntu伺服器版可以安裝, 但伺服器版本只有文字介面, 用文字介面的瀏覽器, 也不實用...

那麼只有回歸Windows了, 既然CORISA是以9x設計的硬體, 那麼就直昇Windows Me吧!!結果Windows Me無法安裝, 說CPU最少要150MHz (Orz), 98第二版則吃太多的記憶體, 不得已最後還是回歸原本的作業系統, Windows 98, 畢竟CORISA還是適合這個快10歲的作業系統...

灌完之後, 內建的IE 4已經無法正確顯示現今的網頁, 所以改用Firefox 2.0.0.8, 不過光是起始安裝就要等3分鐘以上, 好不容易安裝完成後, 卻出現系統元件不相容的情況!!原來98內建的元件版本太舊, 不得已只好更新IE到5.5SP1, 又是另一個漫長的等待...好不容易等IE安裝完成, Firefox也可以啟動了, 卻發現Firefox啟動也要2分鐘的時間, 改個Options還要等30秒等視窗出來, 開個網頁也要30秒才能切換, 也不能安裝flash(會要你找程式設計師), 其實要不是因為IE安全性的問題, 直接用IE還比較適合CORISA說...

不過CORISA復活計畫仍將繼續, 期待能夠找到它合適的應用....

4 則留言:

  1. 我有也有一台PD-1000,可是每有適合的軟碟機來重灌作業系統,不知您的願意賣我嗎?或者有無其他方法可重灌呢? 感謝!!!
    khwu@mail.stut.edu.tw

    回覆刪除
  2. 嗨...

    不好意思, 因為本人的部落格沒有宣傳, 所以不知道有人會來留言, 這麼晚才回請見諒..

    不知道您想灌什麼作業系統呢??我的軟碟機早在磁碟機界面掛點的時候就不知道丟到哪去了, 所以我是用別的方法來重灌的, 這邊列出我重灌的方法給您參考, 不過步驟有些複雜, 您還得要記得DOS指令才行...(以PD-1000送的Windows 98為例)

    1.把PD-1000的硬碟拆下來(很好拆的, 請不用擔心), 用一個2.5吋的USB外接盒接上去,

    2.找個可開機的電腦處理這個磁碟, 在格式化好了以後, 把Windows 98的安裝目錄複製到該磁碟中,

    3.複製完以後, 用這片Windows 98光碟開機,然後選Boot from CD-ROM, 然後再選Start Computer with CD-ROM support,注意外接盒不要拔下來, 這樣外接盒才會被模擬成一個DOS的磁碟機(如果不行, 則可能要在主機板的BIOS內調整)

    4.開機完以後, 應該會在DOS下找到PD-1000的磁碟機(這裡假設為F:), 然後切換到A:, 輸入以下指令:

    extract /E ebd.cab /L F:\EBD

    5.解壓縮完了之後, 再輸入

    F:\EBD\SYS F:

    6.把PD-1000的硬碟從外接盒拔下來再接回PD-1000, 這時應該已經可以開機到DOS底下了, 然後在之前複製過來的Windows安裝目錄下輸入SETUP指令就可以開始安裝Windows 98了

    希望這樣可以幫助您的PD-1000復活囉!!

    回覆刪除
  3. 朋友叫我帮忙修整一下他那许久没用过的PD-1000,发现里面的色彩最高16色(晕,里面的图片拿出来浏览全变成一幅幅抽象画)。据你所说只能播放22KHZ的MP3,难不成我还非得将音频文件转换过去?之前还发现USB接口根本不识别我的MP4;光驱插上去指示灯也不亮,摇晃时还能听到里面有个掉队的螺丝……OMG,这东西真是有够古董。雷人!!

    回覆刪除
  4. 印象中MediaGX的VRAM最多只能從主記憶體分2M出來,以最高解析度1024x768來算,要支援全彩顯示,會超過其VRAM的容量。而且以其發售的年份來說,還是以16-bit顯示為主,所以您就別太苛求了。

    MP3的播放,我是改winamp內的output設定,沒有將MP3再轉過。

    Windows 98系統本身沒有支援Mass Storage Device,所以插上這些裝置是不會動的,以前廠商會附上98用的驅動程式,現在因為XP普及了,驅動程式也難找了說。

    回覆刪除